close

今天在Puno城市的行程有二處,一處是在的的喀喀湖
(Lake Titicaca)
裡的浮島,另一處則到西路斯坦尼(Sillustani)遺址參觀葬禮塔,都是參加當地的旅行團,兩個行程每人合計S/.
60
,報名時我並沒有認真殺價。





早上九點旅行社就派人到旅館來接我們,然後走路到附近的廣場上車。









下車後走一小段路後就到了港口,路旁有腳踏船出租。









港口有一處燈塔指引的的喀喀湖的船隻。






 





我們登上一艘機動船,都是同車的遊客。船上的座椅完全採用遊覽車式的座椅,寬大舒適。


 



 


 


 


 







出發前有歌手來唱歌賺小費。





 



 



 


的的喀喀湖(Lake Titicaca)海拔3,812公尺,面積8,37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107米,最深處達281米,是南美洲最大的淡水湖泊,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而且大船可通航的高山湖泊。


 



 


遊船徐徐通過長滿托托拉蘆葦(totora reeds) 間的水道。傳說中UROS漂浮群島得到水神的祝福,賜給了這麼多多功能用途的托托拉蘆葦。




 


The Titicaca National Reservation在這兒有設立管制站並收取門票,大部份的旅遊團報價都已包括這種門票。






 






我們到達其中的一個浮島時,一群島民已到岸邊歡迎我們。









烏羅什人是一個比印加人還早定居在此的民族,但自從被印加帝國征服後,他們不得不向印加帝國繳納稅款,並經常被印加人當奴隸使喚。





烏羅什人因與住在陸地上的艾馬拉(Aymara)族通婚結果,大約在500年前他們失去了原有的語言。





1997年的人口普查結果,約有2000位左右的UROS後裔存在,但只有幾百人仍然生活在浮島上,大部分的UROS後裔尤其是年青一代已經轉移到陸上生活了。






 


島民的生活很簡單也還蠻清苦的。









到浮島除了看看風土民情外,也可順便買些手工藝品外。









在較大的浮島約有十來戶人家居住,而較小的浮島只有約30米寬,房子只有兩個或三個。





生活在這些島嶼上最好解決家庭間糾紛的事情是,如果你不喜歡你島上的鄰居,你可以很簡單地用一種特殊的長鋸子,把浮島切成兩半,再把另一半島移走。






 


 







這些浮動島嶼是由在湖中大量生長的蘆葦所層層編織成的,每6個月他們必須抬起所有的房子和其他建築物,將新蘆葦舖在島嶼上,因為島嶼躺在水面上會從底部逐漸腐爛而非常緩慢地下沉,尤其在雨季時蘆葦會腐爛得更快。





 







 


當你走在島嶼上,你會發現自己每一步並不是踩在堅實的地面上,有點像踩在水床上,有時還要小心不要誤踩在已爛掉的地面部分。









年紀小的兒童可在幾個島嶼上的學校就讀,其中包括一所傳統的學校和一所學校由基督教教會經營的學校,年齡較大的兒童和青少年則必須到在普諾附近的學區上學。






 



 


住在浮島上原本的目的是易於防禦,如果居民有受到威脅時,他們可以輕易地移動浮島到湖的另一處。


 



 



 



 


參觀完第二座浮島後,我與老婆各付S/. 10自費乘坐這用蘆葦草織成的蘆葦船到第三個浮島,原想躺在這頂級的位置上享受一下陽光與美景…….


 






結果被船夫趕走了,躺錯邊了。









兩位船夫用力地搖,逆風而行可累了,沒多久救星來了,這位婦女用引擎驅動的小船從後面推。







 


有一些島嶼用蘆葦來裝飾一些小塔或其他高建築物,這使它們更容易來與其他的浮島有所區分,也提供遊客可以拍照的景點。




 



 






的的喀喀湖的鱒魚是於1940年從加拿大引入的 ,也從阿根廷引進石首魚 Kingfish。浮島中間預留個洞就可圈養魚來,真是方便。









蘆葦剝去外皮後其白皙鮮嫩的根莖肉多汁,可充當為食材或草藥茶。蘆葦一旦乾燥後,會具有彈性可用來編織。烏羅什人不僅使用蘆葦來建造自己的島嶼,也被用來建立居民自己的房屋、船隻,以及用蘆葦來製作他們所賣的許多工藝品。蘆葦可說是烏羅什人民生活的中心。






 



 



 


中午時分遊湖行程結束回到Puno的市中心廣場,廣場已聚集了大批示威民眾,以及許多鎮暴警察,原以為事不關己就去吃午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ap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