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幾天在佛羅里達州的Ocala附近,出現15個滲穴(天坑/Sinkhole),有的寬度達25英尺,迫使8戶人家撤離。這讓我想去回顧一下最近幾年在佛州的一些sinkhole事故。

 

2017年7月 14佛州坦帕(Tampa)以北的市郊區Land O’Lakes出現了一個天坑,該個天坑的面積最初時如同一個游泳池的大小,但後來擴大至76米寬及15米深,幾乎完全吞噬兩間屋子。

2016年位於佛州 Mulberry 小鎮,全球最大的磷肥廠地下出現一個巨大滲穴,至少近10億公升含輻射廢料磷石膏的污水瀉入地下,污染了供應佛州百萬計居民食用水的地下蓄水層。

我在2011年曾去在肯塔基州 Bowling Green 的National Corvette Museum 參觀,沒想到那裡有八輛Corvettes展示車在2014年2月被吞入地下滲穴裡,滲穴約20英尺深,直徑30至40英尺。

2013年8月在佛州克勒蒙(Clermont)的 Summer Bay Resort出現的滲穴造成三棟建物毀損,這個滲穴的寬60英尺。

在2002 年2月住在 Sanford 郊外的 Bob Bonwit 工作回家帶著紅蘿蔔打算去餵馬時,發現他的馬房陷入一個50英尺寬,30英尺深的大沆洞裡,二隻馬遇害。

 

自2010年起,已有近300個滲穴出現在佛州,過去一百年來則達數千個。地質學家說,自2012年熱帶風暴Debby襲擊以來,滲穴孔一直在增加。

 

滲穴是一種自然現象,佛羅里達西部沿海地區特別容易出現滲穴,因為那裡比較常見的是覆蓋在石灰岩層上面的砂質土壤,砂質土壤所含的黏土不多,而黏土則有助於固著土壤。當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溶解在雨水裡,就會令雨水變成弱酸性,而弱酸性的雨水從土表滲進地下流過石灰岩岩層時,會慢慢的把石灰岩層侵蝕成小洞,時間長了以後小洞會日漸擴大,當上方的砂質土壤不再能夠支撐自身的重量,因此會令地表突然塌陷而形成滲穴。

 

這讓我很想知道,還有哪些地方較容易出現天坑呢?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的資料,破壞力較大的滲穴往往發生在佛羅里達州,德克薩斯州,阿拉巴馬州,密蘇里州,肯塔基州,田納西州和賓夕法尼亞州。

 

在佛羅里達,RiskMeter指出十大Sinkhole縣是:

Pasco
Hernando
Hillsborough
Marion
Pinellas
Citrus
Polk
Orange
Seminole
Lake

 

過去幾年佛羅里達州的滲穴損失一直在增加。根據報告,211家財產保險公司回复說,索賠從2006年的2,360件增加到2010年的6,694件,共計24,671件索賠。這些索賠的總金額約為14億美元。

想在佛州買房子要先查一下過去 sinkhole 發生過的位置,感謝http://www.moversatlas.com/floridasinkholes.php 堤供了良好互動式的地圖。

 

Sinkhole map.JPG

arrow
arrow

    solap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