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週末帶老婆到舊金山市區,在金門公園南側的Grand View Park 走走,我們先把車子停在1700 16th Ave住宅旁,主要是要去走由五彩繽紛的玻璃彩繪磁磚所拼成的階梯。

DSC05327

這座階梯早在1926年就已經存在。這馬賽克階梯構思來自一位曾住在里約熱內盧的一名巴西女子的美好回憶,因她在巴西時常從家中望著窗外Santa Tereza tiled stairs 美麗的階梯,因此她想可否把在她現在面前的水泥步道也可轉化成更美麗些?

 DSC05328

她開始與鄰居交談,並得到了住在步道旁邊一位女鄰居Yee Xavier的重點支持。Yee Xavier 從她的父母繼承了對園藝的熱愛,她和她的丈夫購買了一卡車的泥上來穩定山坡上的沙子。他們從自家的房子接水管來澆灌一些耐旱的灌木,使他們落地生根。鄰居們看到了Yee Xavier 正在進行的工作,就自然互相介紹自己,有時也會提供幫助。 

兩位女人開始著手追逐補助款,與市政府官員對話,並通過請願來增添社區住戶的向心力,Yee Xavier也自告奮勇地提供她的車庫供街區會議地點和藝術家展示潛在的設計方案。

在2003年第二季,Sunset區四十多位居民們,在「Golden Gate Heights Neighborhood Association」的支持下,開始進行這個名為: " The 16th Avenue Tiled Steps Project " 鑲崁馬賽克瓷磚的計畫。2005年七月13日正式開工。

DSC05322

DSC05324

後來籌款速度增快很多,因為許多潛在的捐助者被告知,他們可以捐款150美元或300美元把自己的名字繪入藝術瓷磚的作品上。

 

DSC05326

最後有超過220的鄰居捐款贊助命名的魚類,鳥類和動物等手作瓷磚。

 

DSC05325

Grand View Park 岩石是燧石,而其砂質的斜坡提醒了我們,這個城市的整個西部地區在很多年前曾是一個流動沙丘區,但住宅的開發切斷了洋沙的供應,並因此使底層岩石越來越多的暴露出來。

DSC05332

這有163層台階的彩繪磁磚步道在2003年從構想開始,歷經建築師、磁磚施工公司 KZ Tile、Sunset區的居民們自願提供服務和一些民間機構的介入協助,在歷經三年的籌資、設計、施工,終於在2006年四月完成

DSC05329


儘管Grand View park的面積佷小,只有1.1英畝(0.45公頃),或約一個街區大小,但園區可是地質和植物學重要的區域。站在至高點上,雖然這僻靜的地方只有幾棵蒙特利柏樹和優美的桉樹相伴,但這兒是一個卓越的位置來觀看舊金山市中心、金門公園、金門大橋、太平洋日落、馬林岬角和對面的Sutro塔等等景觀。

DSC05339

DSC05333

DSC05340

從市中心到這裡最簡單的方法是搭乘N-Judah Muni火車,在16th AVE下車出站。從那裡沿17街向南步行到 Moraga Street, 然後再左轉步行到16街。

DSC053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ap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