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 Saadiyat Island 西北角的阿布達比羅浮官是於2017年11月8日落成開幕,距今開放仍是不足六個月的新博物館。

Louvre Museum (5)  

阿布達比羅浮宮是一座完全獨立的盧浮宮博物館,它的興建是法國政府與阿布達比在2007年簽署《30年文化合作協議》中的一部分。根據協議,阿聯酋同意向法國支付四億歐元,換取「羅浮宮」這個品牌的使用權三十年六個月至二〇三七年,另付7.47億美金聘請法國專家以及向法國十三間博物館借出館藏。

Louvre Abu Dhabi (22)  

至於館藏部分,阿布達比羅浮宮是由法國方面主導。法國博物館代理(Agence France-Muséums)統籌協調包括巴黎羅浮宮在內的 13 間法國文化機構,借出合計 300 件藝術品在阿布達比羅浮宮展出。

 

 

 阿布達比羅浮宮的三分之二面積是由直徑一百八十米的「光雨天幕圓頂建築所覆蓋,當光線流瀉而下經過由 8 層互鎖鋼材製成的 7,850 顆雕花幾何星辰穹頂,隨著天氣陰晴及太陽位置而不斷幻化的光影如同「光雨」般,營造出猶如置身在棕櫚樹下一樣的迷幻感受,這在平均氣溫較熱的阿布達比亦能收到遮擋陽光的效果。

Louvre Abu Dhabi (39)

 阿布達比羅浮宮像座漂浮於海上的博物館,占地 24,000 平方公尺,共有55 座白色建築物與23個展覽特區,建築幕牆是由3900塊超高性能纖維混凝土(UHPC)構成。

Louvre Abu Dhabi (38)

阿布達比羅浮宮亦在法國策展人的建議下,購入了 235 件藝術品,包括法國著名畫家馬奈的作品《吉卜賽人》(The Gypsy)、荷蘭抽象畫家 Piet Mondrian 的幾何作品等。

Louvre Abu Dhabi (8)

 

Louvre Abu Dhabi (6)

法國借出的藏品,包括巴黎羅浮宮藏有的達文西名畫《美麗的費隆妮葉夫人》(La belle ferronnière)、凡爾賽宮藏有的《拿破崙翻越阿爾卑斯山》、奧塞美術館所藏印象派大師莫內的《聖拉查車站》(La Gare Saint-Lazare)和梵高自畫像等。

 

Louvre Abu Dhabi (34)

 

Louvre Abu Dhabi (28)

這座博物館主要聚焦在世界歷史和宗教,新館亦展出阿聯酋近年大手筆從各地買入的235件藏品,包括荷蘭畫家蒙德里安的幾何抽象畫、中國南北朝的佛像,又特別委託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創作裝置藝術作品。

Louvre Abu Dhabi (31)

 

在建築師JeanNouvel 的巧妙設計下,先用堤壩阻擋海水進入工地,讓博物館施工得以順利進行,但在工程完成之後,拆掉堤壩引波斯灣藍色海水在博物館之中流動,讓整個白色的建築和海平面完美的融合在一起,形成極具張力的美麗畫面。

 Louvre Abu Dhabi (42)

 

Louvre Museum (11) 

  (未設定內容)

arrow
arrow

    solap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