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 Tecoh 到 Cuzama 途中, 會路經 Acanceh 這個馬雅時代傳襲至今的小鎮。

Acanceh (2)

不像其他在古典時期被遺棄的馬雅遺址,Acanceh的馬雅遺址從來沒有真正被忘記過,因為它自古典時期以來不曾間斷地有居民居住在這馬雅古城直到現在。這個鎮是唯一古代與現代城市整合成一體化的馬雅遺址,現代城市裡有古老的過去遺跡。例如,毗鄰主要的金字塔旁有一家雜貨店、麵包店、幾塊建地,甚至還有酒館。

第一次以考古的角度提及Acanceh是由法國探險家兼攝影師德Desiré Charnay 首次提及,他提到Acanceh 遺跡內的結構與精細的雕刻不同於瑪雅地區其他建築物。

 Acanceh (3)

從 Acanceh到 Cuzama 途中,有兩組人馬分別在不同的地點有不尋常的路旁攬客活動,我因行前已讀過這方面的利益競爭故事,所以不加理會繼續往前行。到了 Cuzama市區,就右轉沿著教堂門前的道路繼續往Chunkanan小村莊的方向走。

Cuzama

大部分遊客在這兒下了巴士就雇輛三輪機車去Cenote的馬車驛站,而不在此鎮停留。

Cuzama (1)

到了一個主要交叉口,有兩組人員分據兩端各揮舞著旗子。如果你聽從第一個揮著红旗的指揮人員的指示,那就會右轉進入一處大停車場,那是由Cuzamá 鄉親運作的旅行團。

Cuzama (108)

如果忽略第一個搖晃紅旗的指揮人,並繼續往前行車五分鐘,就會到達Chunkanan的小村莊。Chunkanan是一個廢棄的莊園,距離Cuzama鎮僅有五分鐘的車程。在2002年時,伊西多爾颶風把在Chunkanan莊園的機器破壞了,因此龍舌蘭或劍麻加工只好宣告結束,那裡的CENOTE旅遊成為了這村莊主要的經濟來源。從這裡出發的旅行團是由來自Chunkanán的鄉親經營的,且是馬拉軌道卡車的開山祖師。

Cuzama (2)

Chunkanan小村莊把原用於劍麻種植園載貨及接送工人的迷你鐵道,由一匹馬拉著仿古木卡車在迷你鐵道上奔馳,載運遊客去参觀附近的三個Cenote。這樣的行程頗受歡迎,但Cuzamá 市長認為遊客只是路過 Cuzamá 鎮,對當地居民没有什麼幫助,於是主張三個Cenote 中的一個是屬於 Cuzamá 鎮,並且開始另闢更大型停車場,修築軌道與舊迷你鐵道接軌,開啓了與Chunkanan小村莊同樣的旅遊行程

Cuzama (109)

到了Chunkanan馬車驛站把車停好,就有一名負責排班的年青人來拉客, 他說每輛車可以載4名遊客,參觀行程約2-2.5小時,馬車的價錢是固定的,一車要200或250 (忘了)披索, 包含參觀三個Cenote,每個點大約停留30 分鐘。

在他的指引下,出發前先到這家叫 Dzapacal 的新餐廳上上洗手間。

Cuzama (4)

坐在行走在鐵道的馬車上,真是有另一番的旅遊經驗。

Cuzama (7)

鐵軌只有一條只能供單向使用,當兩車迎面相遇時怎麼辦?換馬? 換車?  誰該讓路?聽說是去CENOTE 方向的馬拉卡車有優先通行權。在回來的路上,我們遇到幾次會車,我們必須下車站到軌道一邊,馬夫則把卡車抬離鐵軌,讓其他卡車通過,然後再將它抬回鐵軌上繼續我們的旅程。這有點太原始的系統,但它適用於所有的路線,也在旅途上添加了一些變化。

Cuzama (63)

Cuzama (105)

往第一處 cenote 途中,在無人值守的小徑旁偶爾仍然可以看到野生龍舌蘭植物的生長。

Cuzama (28)
龍舌蘭種植風光時代已不再,但土地和三個Cenote 仍然存在,還好原有舊鐵軌被機智地保留下來,原馬拉小火車不再運送所收穫的龍舌蘭,而是改裝去運送遊客。
 
  
 
到了第一個 Cenote,馬伕把馬拴在樹上。
 
Cuzama (55)
 
Cuzama (50)
 
步行一小段,終於到達第一個Cenote。
 
Cuzama (11)
 
Cuzama (26)
 
Cuzama (12)
 
Cuzama (27)
 
我們來得早,只有一對男女在戲水。

Cuzama (23)

第二個 Cenote 不必搭車,只走一小段路就到了。

Cuzama (29)

這裡有一個相當陡峭的木梯,得手腳並用往下爬, 不下水的話只可容納一至兩人, 還好我前一天住在 Tecoh 所以來得早,不然等候時間可長了。

Cuzama (31)

Cuzama (32)

這個 Cenote 很小,像是裝滿水的洞穴。

Cuzama (43)

Cuzama (33)

Cuzama (46)

參觀完畢兩個水井後離開, 馬伕們就得再將馬拉卡車抬上鐵軌,十分辛苦,還好一號與二號井都在附近。

Cuzama (107)

 Chelentun 是最大的 cenote,也是唯一有攤販的 cenote。這兒有更衣室和洗手間可供遊客使用。

Cuzama (104)

花10披索租件破舊救生衣,就沿水泥階梯走下去。

 Cuzama (69)

Cuzama (100)

在這兒浮潛,陽光穿透過的水底更是清澈。

Cuzama (99)

Cuzama (83)  

Cuzama (70)

Cuzama (75)

雖然鐵道狹窄和顛簸,但沿途的風景是相當不錯。

Cuzama (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ap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